「財團法人大碩青年關懷基金會」每年以回饋社會公益為目的,補助每位清寒學子1萬元獎助學金,今年更擴大申請範圍,自高中到大學皆可申請。並於第十二屆大學‧研究所博覽會頒發獎助學金,並希望此舉能號招更多社會善心人士,共同響應,為清寒學子教育及社會公益共盡心力,讓他們繼續完成求學夢想。
101年大碩清寒獎助學金頒發名單
姓名 就讀學校 學系及年級 申請事由
 
○○○ 台北市立第一女 子高級中學 普通科 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父親,因罹病而離開了工作崗位。一年多來沒了收入,父親因耳鳴重聽、退化性關節炎而四處求醫,未能改善,仍然無法回到工作崗位。且由於祖父因心臟病、賢臟、骨科……等疾病,需父親照顧就醫。母親照顧重大疾病的妹妹。妹妹一出生即有先天性心臟病,八歲時檢查出染色體異常,領有健保局核發的永久重大傷病證明。因此希望能夠申請到這筆獎助學金,以減輕家裡負擔。
 
○○○ 景文高中 資訊科 還記得去年的今天我也申請了此獎助學金,也順利成為了錄取名單,這對我來說,除了肯定,還是種鼓勵。現在升了高三,即將面臨統測的我,是一天比一天的拼命,也因而開始加入了補習班的行列,以吸取更多知識為目標,以考取台科大為宗旨;這次我申請的緣由即是當作兩百二十三天後的我,是否達成目標的驗證。
 
○○○ 彰化師範大學 特殊教育學系 從小出生在人多的家庭,爸媽辛苦的工作以求得溫飽,不過,這也代表每個小能分配到的資源不多。看著父母有時為錢煩惱,吵架,從小就很少和父母開口要錢,雖少了許多和同儕玩樂的日子,但我要多一份懂事,我知道要回報父母的方式,是做好父母希望我們做的事,當好一個學生的本份,我很感謝父母一路支持我讀好書,也總是不讓我們因為打工吃了苦或耽誤學業,因此我總是儘我最大的能力來感謝父母。
 
○○○ 台中市西苑高級中學   升上高中不僅課業變得繁重,學費和教科書的費用也增加了不少,申請獎學金一部份拿來補貼家用,改善家裡目前的經濟,一部份拿來添購教科書,還有一些必需的文具用品。其他的儲存下來待大學的時候能使用,減輕媽媽的負擔。媽媽的身體不是很好,常常需要看醫生,也必需定期到醫院拿藥,醫藥費累積起來也不是一筆小數目,如果得了這筆獎學金,我會優先拿來分擔媽媽的醫藥費用,再支付和我的課業以及升學有關的部份。
 
○○○ 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 資訊管理系 因為媽媽不幸得了癌症,去年10月開刀,在右腹作人工造口(人工肛門),糞便不定時流出,艱辛的渡過4個多月,在今年3月開第二次刀作人工造口吻合手術,本以為從此可過正常生活,但因直腸全部切除無法儲存糞便,回家後嚴重時一天20次跑廁所,連三更半夜也一直上廁所,嚴重影響作息,情緒跟著也起伏部定,爸爸原本跟媽媽一起賣衣服,現在只能陪在身邊照料,眼見媽媽瘦到剩下40公斤左右的身影,讓我非常不捨與無奈。期盼媽媽能早日恢復健康,全家走出陰霾。
 
○○○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 老人服務業事管理系 家中是低收入戶家庭,父親與哥哥待業中,姊姊和哥哥在外面住,家庭生活困苦,生活開銷以母親做手工維持家計,姊姊負擔房租費,而我目前半工半讀,就讀於基隆校區,必須每個月都要花一筆交通費,自己的生活開銷要自己打理,時常賺的不夠用,因此申請此獎學金希望能夠為家中負擔一些,也能順利的讀完這四年的大學生活。
 
○○○ 德霖技術學院 資訊工程系 父親原本從事水泥工,前年因為工作意外導致雙手骨折,目前仍在休養中,頓時失去家庭經濟支柱,我才了解到父母的辛勞,所以我告訴自己我必須要好好的讀書,不要讓父母擔心操心。高中時我就讀商科,後來為了學習跨領域而轉到了工科,一開始許多的基礎都不熟悉,但看到父親希望我們可以安心讀,因過度工作導致疲勞受傷,因此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比別人更努力,永不放棄,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在大二上、下學期拿到了班上排第一名,雖然過程辛苦,但人生就像茶葉蛋一樣,有裂痕才入味,古人云:逆來順受、苦中作樂,是為了期待將來有一番作為,再苦也值得。目前我將邁入大三,學校課業負擔越來越重,能工讀的機會較少,在學校網站上悉知,大碩有關懷青年的獎學金,希望有機會可以申請此獎學金,以減輕父母的負擔。
 
○○○ 國立交通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自國中始,父親經商失敗,累積了許多債務,導致家中氣氛緊張、不和諧。國中畢業後父母離婚,媽媽帶著姊姊、妹妹和我搬離原本的家。從此,家中經濟一直很不穩定。母親從事業務工作,收入極不穩定,薪資往往取決於成交數量;因此母親時長為了業績,早出晚歸、奔波勞累。家中主要支出為水電、瓦斯及日常生活費用。而家中的經濟來源大部份來自母親與政府對於低收入戶的補助,生活拮据。姊姊大學畢業後,在補習班找到了一份工作,收入尚微薄;為了減輕媽媽的負擔以及家中經濟壓力,我除了利用課餘時間打工,也努力讀書,希望能爭取到一些獎助學金,分擔家計。      
 
○○○ 開南大學 法律系 大學階段在不知不覺中已經悄悄邁入尾聲,我期許藉由申請「財團法人大碩獎助學金」,能夠讓我與社會接軌或是持續深造上能夠更加順利,畢竟在考試報名費用及事前準備上都將是一筆不少的支出,也期望再將來的某一天,我也有能力協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企業管理系 自幼父母離異,由母親獨自撫養我及妹妹,三人在外租屋且由母親一肩扛起家計。母親目前在早餐店工作,前鎮子因過度勞累,引起急性肝炎後,為了維持家計無法在家休養,必須繼續工作。而我也利用課餘時間打工賺取學費及生活費,分擔母親的壓力。在此希望能夠獲得貴基金會的幫助,減輕家中的經濟問題。
 
○○○ 建國中學   我是單親的家庭,爸爸、哥哥和我三人相依為命。爸爸去年生病失業後,目前只能在社會局的安排下擔任清潔隊之臨時工,每個月的工資只有$15,000元,但是要付的錢有房租、水電、瓦斯、生活費、餐費以及學雜書籍費等等。以這麼低的收入要涵蓋這麼多項目,在這個萬物齊漲的時代,實在非常困難。父親又背負鉅額卡債,家境極度拮据。祖父因病過世後,相關的繼承訴訟與負債的問題,使我家備受壓力。哥哥就讀於交通大學,靠學校工讀,以期順利完成學業。目前父親還必須向友人借錢,我們才得以勉強渡日。雖然我是單親的家庭,但是我知道這些困境正是對我的考驗。儘管會有許多的挫折,但是我努力上進,高二下學期的第三次段考(期末考)拿到班級排名第2名。目前正值高三準備升大學之際,希望能獲得這筆獎學金,讓我能充份發揮實力,順利完成高三學業並考上理想大學。
 
○○○ 政治大學 應用數學系 因父母皆是身心障礙者並無工作能力,父親雖有自行開業,但總是入不敷出繼續開店為了不讓阿嬤看著他賦閒在家,慘澹經驗而已。而目前家中經濟支柱應是阿嬤一肩擔下,阿嬤靠著撿回收物支付家中大部份的開銷。而目前阿嬤年歲已高,最近手又受了傷,看到阿嬤如此辛苦實在於不忍心。在暑假我每個晚上都會抽空去幫忙他處理回收物,這眞的是很辛苦的工作。而我自己本身也靠著半工半讀支付我自己大學所有的開銷,諸如學雜費生活費等。最近也身負起繳清媽媽的健保費的責任,但升上大三後,有些家教不在需教,使得我的收入有些減少,又加上希望能在四年跑完雙主修,課業壓力變重,無暇尋找更多打工,故希望能夠藉著申請獎助學金,不只能支付我生活上的開銷,若有剩餘還能幫忙家中一些小忙。
 
○○○ 中國科技大學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為了改善家裡窮迫的經濟況狀,於是決定申請貴獎學金,母親長期失業,只能靠到處打零工和低收入戶的補助維生,母親獨立扶養哥哥、我、弟弟三人,以前年幼時,曾因母親無力讀養我們的生活,所以將我寄養在親戚家,寄人籬下,我心中一直有一個念頭,一定要好好唸書,以後有工作,才能減輕母親的負擔,現在的我雖然還無法工作,但希望透過獎學金,減低家庭負擔,我認為只要一家人能在一起,沒有蛇麼不能克服的。
 
○○○ 台北大學 社會學系 我是單親家庭的孩子,高二升高三那年,父母親離婚,母親獨自靠著一半不到的財產,扶養我和小妹。因為我們家以前是擺攤賣滷味的,這是母親少數學習得的也最為熟悉的技藝,在搬家後,一直很努力的工作著。無奈,卻未如前擺攤地點來的賺錢,甚至越來越糟,財產因為新家的裝修、房租、擺攤所需的成本漸漸消耗殆盡,而母親的身心狀況也是如此。 在又一次的搬家過後,甚至不慎摔段手部,那時家中愁雲慘霧,沒有金錢來源,所幸,有政府的低收補助、學校的各類獎學金助學金、善心團體的幫忙,而我和小妹也會利用寒暑假或是假日,去餐廳打工。可是,能減輕家中經濟負擔其實少之又少。而如今,母親礙於手部曾經受傷,無法搬重物,且年紀也蠻大,很少有公司願意用他,所以母親只能接賣場的短期且不穩定的駐點行銷人員,縱使一整天辛苦的站力銷售,沒有時間能上廁所、吃飯,他也還是因為有這份工作而甘之茹飴。但這份工作也只能勉強維持家中經濟。還是,需要靠我和小妹工作,才能貼補所需。為了使母親還有小妹,能再減輕負擔,所以我盼能獲得此份獎學金。
 
○○○ 淡江大學 中國文學系 我就讀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三年級。閒暇時,喜歡閱讀兵法書,閱讀小說,打羽球。 我來自一個溫暖的家庭,很小的時候,父母便離異,家中經濟來源只有母親一人微薄的收入,那時我們家生活相當拮据,雖然如此但母親在我們的教育費上從未吝惜,只要是所需的學用品她一定想辦法支應,讓我與妹妹能專心向學,每天晚上我們會在晚餐時間聊聊學校生活或是分享今天所遭遇有趣的事,我們家雖然不富裕但彼此感情相當不錯,生活和樂融融。直到94年時我們家出現了一重大危機,母親發生車禍,導致右肩胛骨斷裂,需休養一年,我們經濟即刻陷入困境,差點分崩離析,後來媽媽的朋友協助我們家申請低收入戶證明,讓我們能渡過這樣的關口,因著有社會的幫助我們家才得以維繫。
 
○○○ 樹德科技大學 兒童與家庭服務系 高中石家裡成為低收入戶,由媽媽一個人要獨自扶養三個小孩。媽媽原先的工作是清潔員,但因為工作受傷導致脊椎壓迫到神經,媽媽的左手都會痠麻,所以媽媽目前無法工作,必須到醫院進行復健。 家裡的收入僅靠政府補助,且要支付所有開銷,還有欠銀行跟親友的債務要還,我因為這學期都要在園所實習的關係,無法在學校工讀,經濟困頓,因此申請貴基金會的助學金,希望能幫忙減輕家裡的負擔。
 
○○○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嬰幼兒保育系 家中有五位成員,爸爸、媽媽、弟弟、妹妹還有我,爸爸自營印刷廠,媽媽則為家庭主婦,本為小康家庭,但父親在前年年底因為癌症過世,家裡頓時失去經濟支柱。 家中的三個小孩尚在唸書,且皆就讀於私立大專院校。媽媽國中畢業,學歷不高,只能靠勞力打零工,工作不甚穩定,賺取一個月約2萬元的薪水。雖然我們三個小孩也各自有在打工,賺取生活所需及學校各項費用,但因為是日間部學生,只能利用課餘(假日)時間,無法有如正職的薪資待遇。 加上弟弟就讀中原大學(位於中壢)無法通勤,必須在外租屋。所賺取的金錢根本不足以支付所有開銷,每個月都入不敷出。
 
○○○ 淡江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 家中有祖母、父親、弟弟和我,祖母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須時常致醫院回診,有時還須洗腎,平常需以打針吃藥穩定病情,近半年更時常因血糖突然降低而昏迷倒致車禍,因此住院,父親八年前因投資失敗而欠債近千萬,名下財產皆遭收押,患輕度憂鬱症,目前在台北桃園間通勤,薪水也須減半,弟弟目前剛進入國一,我目前也因龐大書籍費所苦,家中也時常因醫療費用而赤字,因此希望獲此助學金以減輕負擔。
 
○○○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 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 因家中母親一人獨自扶養我們三姊妹,而大妹則是患有先天性自閉症狀況的孩子,因現在大妹正於博愛發展中心上基本課程(個人基本生活訓練)開銷比較大以致家中經濟負擔日漸增加,使母親的經濟負擔越來越重,所以我想藉由申請此份獎學金來讓家中經濟負擔可以減輕些,也能使母親的壓力減少。
 
○○○ 國立東華大學 社會暨公共行政學系 在我年幼時,家中因父親做生意失敗,導致家裡經濟狀況開始走下坡,還向銀行借貸幾十萬,至今都還在償還當中,因此父母每天都很辛苦地在為錢奔波,而使得母親現在的身體狀況越來越糟,再加上她之前一直在做房務打掃的,所以要一直跪著、爬上爬下的,日積月累的辛勞於是她膝蓋關節受損,現在無法應徵工作,家中頓時變得只好依靠父親一人獨自在外工作,所以我和哥哥從小就很懂事,在課業方面也盡量不讓家人操心,就是希望將來可以靠著我們所學來扭轉家裡的經濟狀況,因此,我和哥哥會用在校學業成績去申請獎助學金來幫助家裡減輕負擔,不讓父母為我們的大學書籍費和生活費操心。
 
○○○ 長庚大學 醫學系 父親從事鋁門窗工作,多年前因為工作失敗而背負上千萬債款,日子一度不好過;近年來,受到大環境經濟不景氣影響,家中工作量下滑,多半剩一些零星的維修,而家中經濟來源全靠爸爸的工作,生活困難,加上現在是我們三姊妹讀書需要用錢時期,父母親經濟壓力沉重。雖然經濟困難,但父母親仍堅持我們的學業,因此從小我便努力讀書,也順利地讓我考取了醫學系。現在上了大學,昂貴的書籍費及在外住宿的生活費又是另一個負擔,故希望可以申請此份獎學金,作為我讀書的費用,也減輕家中的經濟負擔。
 
○○○ 實踐大學 社工系 我們家是單親家庭,平日只靠母親打零工洗碗盤,賺取微薄收入來補貼家用,母親辛苦的照顧我們,我和姐姐也都認真讀書,申請獎學金來當作生活費。而父親向人租田種瓜又遇上颱風賠本,家中收入微薄,媽媽一直很擔心經濟來源,身體不佳,持有重病卡和殘障手冊患有重鬱症,需要長期拿藥。有個姐姐即將就讀東吳大學政治所,希望能申請這份獎助學金 ,分擔母親的經濟壓力。
 
○○○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財富與稅務管理系 家中成員眾多,父親在私人企業任職之運輸司機一職;母親因長期膝蓋不好無法久站,加上高中年齡求職不易,目前無法工作;哥哥今年六月才剛畢業於私立科大;弟弟目前則就讀於私立大學。 故家中經濟來源皆依賴父親的薪資所得,目前居住的房子亦承租於他人,生活費用加上租金費用,使家計常常入不敷出。 很高興有此機會申請此份獎助學金,期能獲得此筆獎助學金,不僅肯定自己;亦減輕家中負擔。
 
○○○ 輔英科技大學 職業安全衛生系 我出生於高雄市,家中有媽媽和雙胞胎姊姊,7歲時失去了愛我們的爸爸,從此之後剩媽媽一人當清潔工,母兼父職的養育我們,雖然她的學歷不高並且有領智能障礙的殘障手冊,但在她身上我學到了作人要禮貌、感恩要上進,所以再辛苦,她也很辛勞的工作養育我們,而我也半工半讀努力賺取生活費,希望可以支撐自己,以減輕媽媽的負擔,成長過程中雖遭遇了許多困難,但在求學的路上我還遇到許多貴人,更造就了我樂觀開朗、勤奮向上的性格,我知道高學歷不代表一切,但是努力不懈的向前進步是很重要的,努力讀書才能榮耀媽媽,並且回饋幫助我的社會大眾,因此我申請獎助學金,希望可以藉著努力的成果,來換取自己更往目標前進的幫助。
 
○○○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人力資源發展系 我的家庭是個單親家庭,爸爸再我三、四歲十就得癌症病逝,現在家庭成員有媽媽和哥哥,媽媽的工作是保險,之前晚上在補習班兼當數學老師,為了生活費媽媽總是不停地努力賺錢,有時為了業績常北上去拜訪客戶,甚至住外面兩天,為了讓媽媽放心,我都盡量讓我的成績保持在前十名,因此,我對於成績單有種「責任感」,分數不能難看,這是我對自己訂下的標準。
 
○○○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 會計資訊系 父親因多年前工作意外使左腿蓋破裂,而後另外一腳也有異樣便開刀治療,此後便有些微腐腳的傾向,因為工地的工作都需要長期時間站立,但父親不耐久站便失業在家中,進來來父親因找不到工作致使心情煩悶身體狀況不佳,曾因在家中吐血而急送加護病房觀察很長一段時間,出院後身體狀況依然不佳,我們家有四個小孩,四個都還在讀書,家中經濟僅靠母親一人,十分辛苦,因此渴望得到此獎學金,減輕媽媽的重擔。
 
○○○ 花蓮慈濟技術學院 護理系 我的父親於91年過世,當時我才幼稚園大班,一時之間媽媽不知該如何撫養我和兩個妹妹長大,只好和朋友一同投資房地產賺錢來養我們三個小孩,但是誰知道民國98年我媽媽遇上金融風暴,投資的錢在一時之間都化為烏有了,我們的家被法院給拍賣了,媽媽也沒錢去租房子了,而我媽媽在102年五月也入獄了,因為爸爸過世,媽媽入獄,家中的大人都無法賺錢了,我們只好去借住舅舅的家,而我們三位姐妹的生活費也都是我們自己努力增取獎學金和打工的錢來養活自己。國中畢業之後,我和雙胞胎妹妹為了不要增加舅舅的負擔,我們一同考上了花蓮慈濟技術學院,雖然有低收入戶的學雜費減免,﹑但是書籍費對我們來說也是極大的負擔,而我最小的妹妹今年也考上花蓮慈濟技術學院,制服費與一些日常生活用品以及書籍費開銷也很大,因此我希望我能獲得此獎學金,這樣我就不用讓舅舅負擔我的學費及書籍費了,我一定會更認真努力學習,以後當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當上一位有愛心的護士,為病人解決身體上的病痛。
 
○○○ 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 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科 因為在國民義務教育後,許多的求學費用就必須自行負擔,更何況是上私立學校,雖然說因為是特殊身分(低收入戶),還能獲得一些減免和補助,但每學期平均下來,尚須自行負擔的費用,最少也要一萬元左右;加上從去年上半年起,媽媽因為外公的健康情況急轉直下而離開工作至今,就靠每月低收補助一萬多一點的錢付房租(一萬元)和全家過生活,所以我一定要趁我還能順利求學的時候,用心努力,以減少一些家裡的負擔。
 
○○○ 東吳大學 法律學系 由於爸爸數年前因工作而受傷致使之後無法工作,所以家裡經濟重擔由媽媽扛起,由於是中年就業,媽媽已離開職場以久,所以只能在家附近找份臨時工的工作以支撐家計。哥哥因為自小患有極重度自閉症,不會說話亦不會自己自理生活,即使已24 歲,仍然需要媽媽與我輪流照顧、照料哥哥的生活起居,故家中經濟獨自由媽媽辛苦工作以供家計,為減輕媽媽的負擔,只能努力念書,一方面為未來鋪路,另一方面希望透過獎助學金的幫助,可以幫媽媽減輕家計的負擔。
 
○○○ 僑光科技大學 資訊管理系 本家庭係屬單親家庭,而且又是低收入戶,家中有媽媽和妹妹。家庭財務狀況,家中主要經濟負責人是媽媽,媽媽職業是家庭代工,每月收入大概有一萬二左  右,可是母親從去年至今家庭代工斷斷續續,造成收入不一定,使得生活困窘,而且又要扶養兩個小孩壓力極大。妹妹現在就讀國中,因為家裡的人都在忙,所以妹妹下課都會接受課後輔導,讓老師幫忙監督功課。
 
○○○ 國立台東大學 生命科學系 自國中父母離異後,爸爸一個人靠著打零工賺取我們三個小孩的學費,升上高中時家裡的開銷還要加上阿嬤的開刀費、醫藥費、看護費。所以從那時候開始,我就決定要減輕爸爸的負擔,必須靠自己去爭取生活費,不要讓爸爸擔心太多。 不想因為家境的關係,成為我無法繼續升學的阻礙,所以我更努力專研學業,努力保持在幾名。也藉由這樣,讓我可以申請獎學金來繳交學費和貼補生活費。
 
○○○ 臺北城市科技大學 會展學位學程 我的家庭有媽媽、弟弟和我,共有三個人,爸爸因主動脈破裂包住心臟而過世已經有4年多了,當然會很傷心難過,不過很感謝爸爸的養育和照顧,媽媽目前是沒有工作,弟弟目前是就讀軍校,家裡屬於單親家庭,經濟概況是〈低收入戶〉身分,雖然現在的日子會比以前更辛苦,不過我們不會放棄的,遇到困難的事一定會想辦法克服,我會好好照顧媽媽,也不會讓媽媽擔心的,我會好好的加油,我不會輕易認輸。因為現在家裡的經濟很困難,又加上媽媽身體不好,只靠著〈低收入戶〉每個月的生活費過日子,只有〈5900元的補助〉維持家裡生活的開銷,但每個月的收入都處於不穩定,希望能申請到這份大碩獎助學金來支付家裡生活上的開銷。減輕家裡的經濟負擔,將來有能力回饋母親及社會。
 
○○○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食品科學系 父母雙方均患重大傷病﹝均領有重大傷病卡﹞,需長期治療,母親為身心障礙者無工作能力,平日只靠父親打零工及政府低收補助維持家計及扶養五名就學子女,在兩年前父親於上班途中發生車禍身體也因此變得比以往差上許多,而這三年間母親又動了數時次頸椎及腰椎的手術,導致母親現在無法久站久坐,身體也比以往差上許多,而這些手術費用皆是先將親戚借貸,在按月償還,而學生和兄長、姊姊皆在外地求學,只能利用課餘時間在外打工,減輕家裡經濟負擔,所以學生希望能獲得這筆助學金來減輕家裡的經濟壓力,謝謝您。
 
○○○ 國立臺東大學 華語文學系 我們家是單親家庭,在我很小的時候父母就離婚了.我們現在住的房子是租的,租金6000元,我們家的成員有外婆(歿),媽媽和我.因為外婆年邁行動不便,生活起居都要媽媽細心照料,所以無法外出工作.外婆在101年的9月往生了.現在媽媽已經60歲了,為了減輕媽媽的負擔,所以我想用功讀書,藉由領取獎助學金來減輕家中的負擔。
 
○○○ 國立成功大學 數學系 感謝神應允了我的努力讓我進入成功大學數學系就讀。我出身於低收入戶的家庭,線在雙親也面臨失業的危機,能以獎助學金幫助家庭經濟支付使我的榮幸,也是我的責任。研讀數學的過程中,我儼然發現數學的文明並不像以前在高中資源不足一地那樣狹窄,它帶動著整個科技、經濟與社會那改變繁華的潛力!因此我對數學更加地看重,更希望國人多一點人進入過塊領域,後來與臺灣的國立邁向。我非常希望能有機率出國深造,如果能有這筆獎金的幫助,將是我感恩點的禮物,感謝!
 
○○○ 正修科技大學 電子系 父親原本是家庭的經濟支柱,因腎衰竭導致終身洗腎,母親因為天還沒亮就要趕到早餐店打零工,結果不慎從樓梯摔下導致粉碎性骨折,有著腰傷卻還要照顧父親,看了時在十分不捨不得,父母也向一些親朋好友借錢度日子,直到通過低收入戶情況才好轉一些,希望能夠申請獎助學金幫助家庭。
 
○○○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 父親是在擺攤賣青草藥的,母親在旁邊協助父親,由於收入相當不穩定,我和哥哥都是就讀私立大學,教育費的支出使得家裡無法負擔,為了減輕父親的壓力,我有在打工,但是課業相當繁忙,希望能夠申請到這份獎助學金,來減輕家裡經濟的負擔,也能讓我把心力投注在課業上,不要再讓自己和父母奔波擔心。
 
○○○ 致用高中 普通科 父親因診斷罹患下咽癌,因此需手術和除聲帶及喉嚨至今仍持續接受後續治療與復健,因此失去說話及工作能力,領有重度殘障手冊,家中經濟僅依賴母親一個月約20,000元的微薄薪水,實在入不敷出,台中縣市長獎教育部2010,2011年奮發向上獎及2013年總統親自領獎的總統教育獎,亦曾獲選縣運代表隊在校成績名列前第獲薦送台中一中,然最不幸的是今年3月奶奶因罹患肺癌疾病逝,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全家幾乎無工作能力,急需這筆助學金幫忙完成姊弟三人的學業懇請給予核准,謝謝。
 
○○○ 國立清華大學 中文系 今年幸運的考上國立清華大學,有緣申請財團法人大碩青年關懷基金會大碩獎助金感覺到無比興奮,並誠摯的感謝社會上賢達愛心人士熱心會資贊助。我們學子力當努力求學,求得高深的學識培養高尚品格,結合社會青年群體奮發向上。
 
○○○ 國立政治大學 法律學系財經法學組 母患憂鬱症,無法外出工作;父患嚴重偏頭痛,僅能從事臨時性工作(如打掃、發傳單),致經濟來源不穩定。家中收入扣除房貸(每月15500元,常無法按時繳納)等固定開銷後所剩無幾,經濟拮据。因此,我盡力於課業學習,充實自己的同時也期望能藉由申請獎助學金減輕父母的擔子;懇請貴基金會予以協助。
 
○○○ 淡江大學 會計系 原本誕生於淡水的我,生於一個經濟尚可自足的小家庭家中成員有:爸爸、媽媽、我、哥哥、弟弟、我,在我要步入小學的時候,家中生意失敗為了彌補生意的失敗,爸媽四處借錢,但之後因未償還債務,把房子賣掉了,為了躲避債務不斷搬家,經過了四次,最後搬到了南港。 原以為能過上安穩一點的日子,但在小學三年級那年,爸爸外遇,爸媽因此而離婚,哥哥與我選擇與媽媽同住,年幼的弟弟沒得選擇,與爸爸同住,從此,家裡的經濟負擔更加嚴重,一個人要獨自撫養我們兄弟二人,爸爸又沒有給媽媽贍養費,從此更加刻苦,省吃儉用,為的就是將我們撫養長大,讓我們做個有用的人,一個大學學歷都沒有的媽媽,為了拿較多的薪水,只好延長他的工作時間,一個禮拜六天都要上班,每天要從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真的好辛苦在這個工作之前,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短時間 找不到工作,只好做家庭代工,那時候我跟哥哥都幫媽媽一起做那些線路,真的是個需要勞力,報酬又低的工作, 更能體會到,媽媽賺錢是多麼的辛苦。 小我五歲的弟弟,在阿嬤家與爸爸、阿嬤、堂妹同住,只有在周末放假的時候能回來南港短暫的相聚,每到禮拜天都很捨不得他的離去,記得有一次我想念弟弟想念到哭,多麼希望他能跟我們同住。 儘管生活如此刻苦,媽媽含辛茹苦地拉拔我們,從來不喊累,但在念書的我們,我想我們能為他減輕負擔的方法,就是好好讀書,最好能拿獎學金,減輕他的負擔,也能在未來出社會以後,讓經濟獨立,甚至能回報媽媽,讓媽媽不要再這麼辛苦。
 
○○○ 正修科技大學 企管系 家中有媽媽、姐姐和我,媽媽是臨時工,我是大三生而姊姊是研究所一年級,我從3歲時就來自於單親家庭,媽媽為了賺錢把我跟姐姐放在鄉下的阿公家,直到念小一才把我們接上高雄讀書,每天看到媽媽早出晚歸真有點不捨,每天跟姊姊回到家只能默默的做功課等到媽媽回家,一直到現在已大學,媽媽的壓力更大,因生活開銷更重,一天兼兩份工,而阿公又在去年因糖尿病左腳已截肢,今年因感染右腳也截肢了,媽媽因兩邊跑而太累,今年在工作時不慎摔傷腳導致無法走路,經濟與生活上早已陷入困境,希望能得到此獎學金救急,謝謝。
 
○○○ 中山醫學大學 醫社系 我就讀於中山醫學大學-醫社系三年級,個性活潑、樂觀,喜歡運動,像是慢跑、游泳,當課業壓力大時,找家人、朋友談心或著出外運動都是幫助我們排解壓力的好方法。 從懂事以來,家中經濟一直都是由媽媽一人辛苦的負擔著,一肩扛起家中的所有開銷,目前家中還有兩名就讀大學的人口,每個月的生活費、家中的房租、水電都是筆龐大的花費,希望透過申請獎學金,可以減少家庭一些經濟負擔。
 
○○○ 國立台灣大學 會計學系 家中單親,父母在我大約四歲時便離異了,從此,父親便一肩扛起照顧這個家的責任。最近這兩年,哥哥亦以半工半讀的方式幫忙分擔家計,但為了能專心於課業上,也在這個月把工作辭掉了,因為如此,父親的負擔更重了。由於家住得離學校較遠,我每日通勤的花費已不少,加上在外面用餐,每個月的開銷實在不小,因此我希望能藉由申請獎學金,為父親減輕一些經濟的壓力。
 
○○○ 國立清華大學 醫學科學系 自國中以來,母親因擔任24小時看護,常於台北縣市各大醫院奔波來往,長此以往,疏忽照護自身健康,導致青光眼及膝蓋老化,不便行走,逐辭去工作,現已替人打掃或家庭代工等不穩定的工作,來繳付家中的開銷。然大學課業繁重,未免顧此失彼,只好辭去家教及部份工讀,加上每月至少回家兩趟訪親,來往的交通費日積月累極為可觀。即使省吃檢用,也入不敷出,因此緣際會之下,得知本人狀況符合獎助學金申請條件,還望貴會不吝救助,謝謝
 
○○○ 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 資管 原本我們家的經濟算是普通,不過在媽媽發生車禍之後就變了,那時我才國二,是媽媽在我放學的途中發生了車禍,在那場車禍中媽媽傷到了腦部,所以有昏迷也有開刀,那時我們花了許多的錢為了要治療媽媽,不過在那之後媽媽還是無法跟從前一樣工作,沒發生車禍前她會去幫忙人家打掃賺點錢,但現在沒辦法了,因為她常常會手痠腳痠之類的,意外地有時候半夜媽媽會癲癇發作,這應該是因為腦部受傷才會如此,發生的第一天嚇壞了全家,之後媽媽有了殘障手冊,我們家也變成低收入戶。現在家中經濟完全依靠爸爸的微薄薪水,哥哥、姊姊和我目前仍然在就讀大學,所以我很希望可以拿到此份獎學金來減輕家中經濟負擔。
 
○○○ 國立台北商業技術學院 資訊管理系 幾年前,爸爸因為經商失敗,便一直無穩定的工作,目前家中的經濟由媽媽支柱,而我也利用課餘時間在校內工讀。因為本身唸的科系關係,且目前的社會是一個「證照導向」的時代,故我除了故好校內學業,也有準備程式語言的相關考試與英語能力考試,但家裡常常繳不出水電費,何況這些考試費用。而爸媽為了要讓我與妹妹專心在課業上,常常工作到三更半夜或感冒生病,故懇請貴基金會給予這項獎助學金,為我們家減輕經濟壓力。
 
○○○ 國立東華大學 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

我就讀於國立東華大學臨床與諮商心理學系四年級。 我是「肯納」的孩子,來自一個叫「亞斯伯格」的星球,我是一位「自閉兒」是一種先天的障礙,但並不是疾病,只是凸顯不同的人類貌樣!雖然我有點內向,但常有自己的想法,對於理念會堅持到底,對於感興趣的事物會鑽研,因委知道自己的先天條件不如一般人,所以更會盡最大的努力把每一件事物學好。相較於一般人,我似乎比別人容易生氣、緊張、焦慮和憂鬱,不過,我知道人並非聖賢,一定會有優缺點,所以會盡量發揮自己的優點、克服缺點。 我的興趣是閱讀,所以常會去書局和圖書館,看看有甚麼值得閱讀的名著,以提升自己的知識與智慧。我的專長是英文,目前已通過「全民應檢中高級」,並取得「多益」845分。 我很喜歡學習,因為學習使我快樂,也很珍惜能夠讀書的時光,以及現在的一切,無論人、事、物,對我而言,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得來不易的。我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夠突破障礙,開創美好的人生。 我的原生家庭有父、母和弟、妹,但很不幸的,由於他們無法接受我的先天障礙(自閉症),即使醫生和依旬的社工曾經向我的原生父母說明我的疾病並且希望他們能夠好好的對待我、接納我,但他們始終使用暴力來對待我(不管是肢體、語言、或是精神虐待)。在99年6月28日晚上,就在大學指考前三天,當我的生父再度揚言要打死我的時候,我鼓起了勇氣,打113求助,當警察把我帶離家庭的時候,我的生命才終於有了轉淚點。我被桃園縣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妥當安頓、提供緊急生活費。這時我仍努力完成大學指考,並且順利的錄取了國立東華大學臨床與諮商心理學系。 本人為家暴的受害者。目前是被隔離的保護狀態。加害人(父母)不知道我現在的所在地(保密)。處理我家暴案件的社工為張妙如小姐。Tel:(02)7728-5098轉30本人很珍惜能夠讀書的時光。雖然是身心障礙生也無謀生的能力,但願意努力吸收知識,以期將來能成為一位優秀的心理師,把所學的專業知識回饋給社會。本人現在為個 人獨力一戶(全職學生,目前靠著政府的生活津貼和在校工讀過日)。 我會申請本獎助學金是因為需要一個機會來完成學業、回饋社會。我現在已無家人,目前也無謀生的能力。凡事都必須靠自己努力去自己爭取克服。我知道自己比較晚上大學,因為環境(家報)與自己先天上的限制(自閉症),我無法和一般人一樣順利的應屆考上大學,雖然起步比別人慢,但我有我的目標和節奏,而且也都依照著方向前進著。我始終相信,只要能夠追求目標努力不懈,總有一天會到達目的地,而我現在最欠缺的,是一個機會,一個肯定。 真的很希望,貴單位願意考量我的特殊狀況與個別差異,用學業表現和努力不懈的精神為基,讓我可以有取得獎助學金的機會,能夠持續在東華大學獲得良好的教育、培養為社會服務和貢獻能力,如果因為經濟問題而被迫中斷求學業,對我而研究太遺憾了。 我的人生觀: 1. 我思故我在 2. 只要肯學習,永遠不嫌晚 3. 人生而不平等,先天上的障礙要靠人為後天的努力加以克服,才有可能拉近與「正常人」之間的距離。